close

作業說明:這是大二修「道家養生經典理論與應用」的個人報告,主題是自選一個與養生相關的題材。這份作業是我當時回顧自己加入國術社的理由,以及加入一年後的心得體會。

在現今畢業後的我看來,這些看法仍然沒有太大的改變,可為自省之用。


    練拳好處多。



      自加入政大國術社至今一年多,不時可以聽聞師兄姊甚至老師、師伯以這樣一句簡單的感想起頭,分享他們對於練武的體悟。

 

      初時看到這些感想,嚮往之餘只覺那些境界離自己好遠,更不知自己是否能勤練不輟,進而體會到練拳的好處。接著,我總會思考起自己練習國術的初衷。是為了學習武俠小說人物那般帥氣的動作和技巧?還是憧憬有練習過國術的好友身上那股沉穩的氣度?面對肢體衝突的危機時,能夠冷靜應對,或者再俗一點──想變得很會打架?

 

      或許這些理由都有。然而最重要的是:我希望擁有一副健康的身體。



      雖然自認不是個病弱體虛的人,但不免有些困擾了至今大半生涯的問題,諸如瘦削、過敏、腸胃不好等。其他球類運動同樣能改善身體,但其短時間內的劇烈性和沒有同伴就不好玩的團體性叫我卻步。

 

      我想培養的是一項不受空間、器材或年齡影響的運動愛好,於是在某種不可測的機緣之下,我加入了政大國術,踏上習武健身的道路。


      說起來,習武至今,我還從未有這樣一個機會,得以花時間好好檢視所學所獲,並形諸文字。以下的內容以個人在這一年來學習的歸納和體會為主,不寫太多理論。這是為了避免因我學藝不精而產生誤解。


      主要從身體層面來談,這也是我加入國術社的首要目的。不管要進行其他的激烈運動還是日常的行走坐臥,都得先了解並提升自己身體的各項條件,方能確保活動的品質和安全。養生養生,也包括了保身與明哲。

柔軟度
      柔軟度直接關係到身體是否容易受傷,以及能達成怎樣的動作,隨心所欲的擺動手腳肩腰跨等部位,重要性相信不用多提。我從國小開始就對自己柔軟度差這件事感到苦惱,卻一直沒有進行持續性的伸展操。

 

      國術社每堂社課都是從約四十分鐘的暖身與拉筋伸展開始,對我這種筋極緊極硬的人來說,是再必要不過的基礎訓練了。而由於所屬門派的特色,拳法套路裡有許多開闔伸曲的動作,某方面也對柔軟度有所助益。現在的我雖然還是「很硬」,但和從前相比,可以感到確實的進步。


身形與肌體
      我的體形極為瘦削,在加入社團前就已是當兵免役的體位,如何增重對我來說一直是一個艱難的課題。加入國術社後,或許也是因為大一上的生活比現在規律健康許多,那一學期下來在肚腹保持不變的狀態下增加了八公斤。原本鬆軟手臂和小腿也增加了韌性和彈性,卻不是球類運動的那種結實肌肉。遺憾的是,大一下與現在的生活復歸糜爛,在身體保養狀態始終停滯不前,甚至偶有氣色變差的情形,不可不慎啊!


呼吸
      平常老師並沒有特別強調練拳時的呼吸方法,只說自然地提氣和沉氣。上了道家養生這門課後,理解到所謂提氣即是逆腹式呼吸,而沉氣就是腹式呼吸法。

 

      在演練套路時,如果能適當地配合呼吸的節奏,或讓呼吸配合動作,就能氣息綿長而不紊亂,不易喘氣,同時也能順暢地放鬆筋骨,打出該有的力道。這部份由於我平常少有關注,故體會不多,也不清楚正確的呼吸方法和平常練拳的實質差異在哪。


協調性
      我所修習的北少林長拳門派,有「四擊」、「八法」、「十二型」這些要訣,而八法的前四項:手、眼、身法、步,正是強調身體各部位的協調作用。協調性關係到人是否能自由地使用自己的身體。或許是這個緣故,每當系上有活動需要找男生來跳舞,在同樣沒有舞蹈基礎的的幾個男生中,我總能學得最快。


耐力
      但凡中華武術,大都有著站樁的基本功,目的正是鍛鍊人的耐力。每個門派站樁的功架不盡相同,我修習的長拳屬於北派,蹲的馬步和弓步比其他門派來得開敞。

 

      站樁的要訣裡,我認為最重要的就是學會如何放鬆肢體,從手腕、肘、肩、跨、腿.....放鬆意味著能夠長久,也更能體會身體與大地之間的連結和呼應。而在精神層面,站樁能使人意專,磨練堅毅的心志,進而將意志灌注於身,達到養生修煉的功效。

 

內外之別
      談到了精神層面,中華武術的特點之一,就是在其理論發展上,融入了一些道家修煉養生的概念。有些人會把拳術分為內家拳和外家拳,前者主要修煉氣功和意識,如太極、形意、八卦,後者鍛鍊肌體和招式,如少林、八極、詠春等。這種分法就好像笑傲江湖裡華山派的氣宗與劍宗一般。

      然而即使是外家拳也相當注重意、氣與身體的協調。社團老師曾說:「外家內家,練得不好就是外家,練得好了就是內家。」我加入社團後學的第一套拳是「六合拳」,強調「內外三合」,外三合為手、眼、身,內三合則是精、氣、神。想來內家拳也不會輕忽招式和身體的鍛鍊。因此外家與內家的分類方式,其實是有些含糊的。


結語
      拳齡僅一年的我,至今還只是個練武不甚勤快的見習生。在身體機能的形塑與調整方面,我可能連許多剛入社的大一都不如。但就如同某位師姊講過的,練拳的進度屬於個人。我想養生也是同樣的道理吧,每個人的先天和後天條件不同,不必羨慕別人的身體如何健康,動作如何標準。只要在己所能及的範圍內,懷著那份「向道之心」,多給自己的身心一些關注,就已經可說是走在養生的道路上了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國術 養生 少林拳
    全站熱搜

    csdmls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